党报老总的政治错误

0
65 views
次阅读

别看媒体老总平日里挺风光的,但这确是一个坐在火药桶上的苦差,因为说不定一个小小的疏忽,就可能酿成大祸,乌纱帽给飞了,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》下列失误,转自网络。虽然不知真假,但熟悉这行的都知道,一旦真的出现下列失误,老总那书是不好背的。

1、大概是1997年,东北一家报纸把新华社通稿《香港明天更美好》错成《香港明天更无好》。
2、大概是1995年左右,东北一家报纸把“毛泽东”错成“毛泽乐”。
3、2006年湖南某报纸把主管新闻喉舌的总舵主李长春照片弄错。
4、2005年6月18日,《南昌晚报》在一版刊发的导读标题“深圳罗湖区女公安局长受贿被判15年”中,错误地配发了任长霞的照片。
5.《九江日报》就因为曾将江泽民误排为江怪民而获咎。
6.武汉晚报也出过一回事情,很搞笑,那是在某风波后不久,同一天的报纸上,把某总理错成总经理、某副总理错成总理
7.1999年12月20日《安徽日报》第5版头条新闻,将“国家主席****”一句中的“国”丢失,错成“家主席****”。结果当日20万报纸全部报废。 这是一起重大的政治差错。
8.“文革”还是靠铅块模排版印刷的时代。本来每一个铅模只刻有一个汉字,可是“文革”中却出现了一块由三个汉字组合而成的特殊铅模,而那三个汉字就是“毛主席”。“这是怕犯政治错误逼出来的。”谭国超说,那时报纸中“毛主席”三个字一定要排在同一行,否则就会被认为“拦腰折断”毛主席而受到处理。
9、有家报纸在七运会时发了一条新闻:《北京申办20000年奥运会》,后来大家一想,还差18000多年呢,着什么急?
10、南方某报把国家主席“杨尚昆”打成了“杨尚屁”,老板差点丢了 饭碗。
11、北方某报有一次把李瑞环打成了“李瑞坏”,都是五笔字型惹的祸。
12、“911”后的两天,北京晨报上有一巨幅美国世贸大厦起火的图片,边上却是江泽民给九运会火炬点火的照片。被认定犯了严重的政治错误。
13、《南昌晚报》曾出现两则丑闻:

一是该报在2006年6月18日头版报道深圳某公安分局女局长安惠君受贿被判刑15年丑闻时配的照片,却是公安部塑造的英模典型、河南登封市公安局女局长任长霞的照片。“党报自己骂自己”,破天荒的第一次,该报被停刊五日,给予该报一版责任编辑赵婷珑解聘处理,省内新闻出版系统三年内不得录用、撤销朱朝旺总编室主任职务,予以解聘;撤销陈豪副总编辑职务,予以解聘;给予南昌晚报总编辑黄洪涛行政记过处分。同时对南昌晚报实行停刊整;

二是6月26日复刊的第二天,该报头版刊登“全国人大审议四部法律,未成年人不适用行政拘留(限制人身自由)”的新闻大标题,却意外漏掉了一个“未”字,反而是“成年人不适用行政拘留”,成为绝佳的黑色幽默例子——不知这次错误又该处罚哪些人?有没有社长大人?
14、还记得江西广播电视报吗?在国庆55周年的时候居然写成庆祝中华民国成立55周年!
15、山西日报曾经犯了个错,把“邓小平同志捐款5000元希望工程”,捐款错成“损款”。第二天头版更正。
16、2006年江西九江有家报纸曾出现这这样的句子:“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”,掉了一个“没”字。主任和总编辑全撤了。

其他还有

2008年前半年,中国的新闻出版系统发生了多起所谓”重大政治性差错”,酿成了一系列所谓”重大政治性事故”,比如浙江《台州晚报》把台湾写成与美国日本韩国并列的”国家”,报社上下有关人员遭到通报批评和处理;《河南日报》把”祖国万岁”错成”祖国万死”,报社内部又是一轮整肃;广东《东莞日报》头版把西藏首府拉萨写成”西藏首都”;浙江杭州市《都市快报》把台湾写成“国家”,浙江省宁波市《东南商报》把朝鲜领导人金日成、金正日父子关系颠倒;还有浙江古籍出版社,更为严重的是在一本图书里居然有”西藏等国家”字样,似乎更是”大罪”不可饶恕了。
2009年1月,南方都市报在报道深圳市委一副书记李意珍的报道加上一句“这样舔屁股我很激动”,导致编辑被罚款。
新闻单位每次培训新招聘人才,都要强调”台湾是地区”,”西藏是自治区”、”总理不能错成总经理”、”人大不能错成’人犬'”、”猪年不能说猪”、”中国共产党简称’党’而不能简称’中共'”、”中国和台湾在称谓上不能并列”等等,目的只有一个:”严格把关防错,确保全年宣传报道工作无重大政治性事故和影响社会稳定事故”。对于不遵守新闻纪律,导致重大政治性事故,影响社会稳定的媒体,要给予”红黄牌警告”,一个单位若一年两次黄牌处罚,就被视为一次红牌,按”出现重大政治性事故主要负责人撤职”给予处罚。而对于”全年宣传报道工作无重大政治性事故和影响社会稳定事故”的出版单位,则给予”先进单位”奖励,报社负责人还给予”先进工作者”、”优秀党员”奖励。

留下一个答复

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!
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